繪畫的線條表現人與人之間的「緣」,陶塑則呈現每個當下的「果」 

 

“臀臀總是很溫柔,在承接情緒也在提醒人要試著學會愛自己。”

 

 

藝術家張心情,目前主要媒材為繪畫與陶塑,繪畫的線條表現人與人之間的「緣」,陶塑則呈現每個當下的「果」,不限制未來使用不同的媒材去呈現創作內容。

 

當我們詢問會何想以「張心情」作為創作者之名,本名為張昕晴的她與我們分享:「其實這完全是一次次的誤會,以往每當自我介紹完畢,大家聽到我的名字都會問我真的叫「心情」嗎?剛開始我都會很認真解釋,後來就覺得,啊——其實這樣也不錯,與其長篇大論說不是,那就乾脆順其自然的以「心情」這個名字進行創作,至少聽起來也不錯。畢竟人一生當中的情緒起起伏伏,那些每日能量的平衡,就是很真實的創作。」

 

 

主要以繪畫與陶塑來創作的張心情,她認為這兩者之間可以分為「體感」與「心理」上的不一樣。

 

「繪畫的體感像是濃縮整個身體的感知範圍在單隻手上,而陶瓷的部分則是雙手的溝通,雖然都是在對話,但是範圍上不太一樣。心境的部分,繪畫像是將過去、現在、未來合而為一,並且將無限的狀態放入有限的空間中循環,而陶瓷則是當下、當下、當下。」

 

 

「在繪畫的時候一切都很快,而在捏陶時則讓我覺得很慢,不過兩者共通點都是我永遠都不知道結果會如何,這跟生活很像,你一直想的事情不會發生,會發生的事情你想不到,不過說真的,所有事情你本來都知道,只是要到某個時間點你才會明白該明白的事情,也或者是你終於有空間去感受到。」

 

 

張心情創作時最在意的是真實性,因此不預設目的,希望能藉由作品傳遞或是承接人們單純的情感。

 

「我有時候會覺得臀臀總是很溫柔,在承接情緒也在提醒人要試著學會愛自己。」

 

人的臀部是個奇妙的地方,擁有肥肉組織與脊椎的末端,那是當我們身體最放鬆坐著休息時,承接最多壓力的身體部位。張心情以此去做發想創作出「臀臀」這個形體去帶入,討論人、日常、情感、生命體悟與總總一切,臀臀是一個不同管道去幫助人看見自己,並重新對未知提問討論。

 

 

「黑白系列畫作是因為要沈浸在無意識之中,並捕撈那些靈感,那些內容稍縱即逝所以不太有時間換筆。」

 

 

「黑白陶瓷是因為在轉達繪畫的結果,光與影子。那彩色的陶瓷作品在表達的部分又不太一樣,目前的話我是想呈現一種摸彩箱狀態,也就是不到出窯,基本上我不太知道他長什麼樣子,讓釉自由流動,就好像面對人,每個人可能都會有那種不小心想要控制對方符合自己的想像,或者控制事情一定要有個如何的走向,我想要放下那些東西,每次出窯時,我都會對這些未知的變化打招呼,欸嗨你這小生命,原來你長這樣。」

 

 

「對我來說黑白會生其他顏色,所以黑白就能單純的包容了一切,而其他眾多顏色是一種比較出來的狀態,但並沒有怎麼樣比較好或比較不好,不同顏色能讓觀者在閱讀上有親和力,或能符合某些人某些時候的狀態,這樣即可。」

 

 

「基本上對我來說有人交流的作品,我就會特別有印象,畢竟藝術的存在來自於人,當有人因為作品而有共感時,那種神秘無法言語的交流特別讓人印象深刻。比如說前陣子有藏家懷孕,挑了有感覺的作品,然後某日我夢見一顆發著黃光的大樹,藏家才跟我說孩子就是那天出生,名字也跟我看見的景象符合,到後來才發現,孩子當時在選字命名時,也有可能跟我一樣的名字。作品已經超出他的邊框,延伸成奇妙的故事時,那種感受已經不是我個人只有「以前」的創作內容,而是作品本身是乘載生命的容器,創作不會只是停在,喔我畫完了,喔我裱框了,喔我展示了,一切都是流動的,創作只是一個剛開始,到藏家那會是怎麼樣的開展,這一整個我看得到看不到的線,就像河水一樣會流動,我並不一定能夠完整看到所有一切,所以我也很難直接將創作內容說完,那都是體感,那都是交流。」

 

 

「這個故事並不是說,那沒有言語交流的藏家,就沒有這些深刻的故事,所以沒有連結,畢竟言語只是其中一中交流方式,藝術本身就是一種語言。我很喜歡一個故事,古代有位彈琴高手在彈奏,有位觀眾在聽完他彈的曲子後,問:這首曲子好美啊,您剛剛在彈的是什麼呢?於是那位高手又重新彈了一次那首子。」

 

 

「因為我很認真面對在我手上的每件作品,所以若自然而然有人收藏了,那些無意識的交流便足夠了,而且一直持續的在發生。」

 

 

「以直覺來說,我喜歡的創作大概就是在起霧的鏡子、玻璃、沙灘上畫的作品吧,因為基本上沒有人會看到,只有我自己看了開心,創作內容就是一切都會消失。還有另一個創作,就是剩菜剩飯系列,我從小就喜歡用剩下快吃完的料理,排出一個臉,創作契機是博君一笑,或者只是無聊。」

 

 

「我平常喜歡觀察奇怪的人或者奇妙的巧合,比如一個很少見的顏色,卻同時出現在不同年齡層的人的衣著上,並且剛剛好都在醫院等同一個門診。或者經過一個半廢墟的轉角,地上有著一封信,收件人是給親愛的鄰居,然後當我再度經過那個地方時,那封信被移動到一個鐵板下面,我就會想這段時間我錯過了什麼。或者是看著海面發現有一隻魚,不停在海面上用頭轉圈圈,在我離開前那魚已經轉了20分鐘,我就會想那隻魚到底怎麼了,諸如此類。生活中這些莫名其妙說出來沒有結論又無傷大雅的事情,可以都發生在同一個時間裡,卻只是我沒看到或有看到的差別。」

 

 

張心情因眼睛先天比較不好,加上後續也都有開刀還有醫生建議,所以目前是很低量的使用螢幕產品,也曾有半年多手機使用時間為0小時的紀錄。這樣狀態下的她反而看了很多書,或者去摸植物,時間多了很多。

 

 

「我也喜歡旅行,後來也發現旅行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規劃很『完美』的那些行程,而是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如說離開一個日本偏遠的海邊,要搭4小時左右的車才能回到市區,車上的日本阿伯全部都脫鞋子,有的摳腳、有的光腳橫放在鄰座上,有的打呼很大聲,就讓我覺得很好笑,說到底人褪去華麗的幻想,其實就是很日常的。我們都是人,我們有腳指頭,我們需要睡覺,我們有傷痕,我們有時候活得很漂亮,我們有時候很醜陋,我們很理智,我們很瘋狂,我們要自由,我們要約束,我們要衝撞,我們要去遠方,我們要回家,各種矛盾的變化的姿態,那就是人,光怪陸離的人。」

 

 

將於一嶼開展的張心情,與我們分享了此次《臀臀漂流記》的創作理念以及發想:

 

今年剛好有兩個展覽,在感受環境時,我就希望能在一嶼的展覽之中,呈現與之前完全不一樣的狀態,如果上一檔的展覽是表意識,那這次一嶼的展出就是無意識,展名上剛好也符合這樣的相對,之前是岸邊,而這次便是具有動作的「漂流記」掙扎、細碎、傷痕、怪異,在清醒與昏滅之間,在人生的漂流旅程上,我們多少有過拉扯、曝曬、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那種時段,相對於清明平靜,驚濤駭浪也組成我們的生命,在我們展現光明時,我們同時藏起裸露的黑暗,人不會只有一個面向,一個角色,我們也不會只有絕對的善或絕對的惡,人很複雜,再往自己深處看去,會看到很多矛盾或不合理的事情,而這就是人的共通點,看看自己可怕的那面,看看自己可愛的那面,然後理解、中和、原諒自己,反覆的這樣探勘自己的廣度與深度,有天會發現無意識之間有相連的通道,我們與別人原是一體,那時會發現我們能夠此時此刻具有身體,並擁抱彼此,是多難能可貴的事情。

 

 

此外張心情也與我們分享此次陶的部分,將呈現三項較為特別的系列作品:

 

第一個是交通工具系列,這是結合早期與近期跨越時間所重新組合或製作、燒製的作品,呈現的是透過不同時間的觀看,對於同一事件,我們的心理也能有不同的理解方式,因此臀臀擁有了交通工具。

 

第二個部分是樣貌非臀臀的作品,是穿插在製作臀臀時,所出現的人型,平常一直放在我房間,原本並無展出計畫,由於符合無意識的種種,因此特別展出。

 

第三個部分比較像是破碎的種種,比較多是作品有小傷痕、經過金繼,或是碎裂之後以此狀態上釉。其中較特別的作品就是「三位一體」系列,我近年會看一些東西方宗教書籍,在閱讀時是透過繪畫的狀態去理解內容。創造與破壞的一體兩面,也是我在創作時的感受,看了奧本海默之後便決定的以此去命名系列作品,奇妙的是,表達「創造」的那件作品就炸了,完全符合他的狀態,因此展覽還是會以他真實的狀態去呈現。

 

從平面繪畫到陶塑作品,張心情以一件件作品,帶著觀者緩緩覺察生命的幽微之處。

 

 

𓃈  張心情 Hsin Ching Chang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美術學系

 

2023  岸邊的臀臀個展 純object

2022  視角&離見之見  PROJECTbyH. 合作展 anomi_e 信義誠品/內湖

2021  草率季 台北

2021  數據廟 台北

2016  過度梳理 TRENDS微風信義

2015  台北藝術自由日 台北

2015  TAGBOAT聯展  東京

2014  板橋435藝術特區駐村

2013  BALZAC VU D'AILLEURS 巴黎

 

瞭解更多

Instagram — 張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