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工業設計背景的Lulu Lin,使用數位3D建模,3D列印之後翻模,上釉的過程嘗試手塗與噴塗等作法,並與其他材質準確接合的過程中經歷了數次不如預期的嘗試…,在人臉系列的製作過程中,使用親手壓模的方式為每一張臉塑形、製作可搭配的「身體」,這些身體有些長成了燈具、有些則是掃除工具,還有些頭頂上開了孔,可作為薰香噴出的通道。

我創作的主要目的是跟自己相處,讓思緒跟著當下的狀態走過一遍,並留在畫面之中;有時畫完了就是畫完了,創作與內心私密的狀態綁在一起,並不一定會有想要發表的心情或意圖。」

 

採訪編輯 陳依秋

打開藝術家Lulu Lin的IG帳號,可以看到許多電繪生物,大部分都有眼睛或是可辨認的身形樣貌,有時是人形、有時是動物,偶爾意味不明;每一幅作品都帶著強烈的視覺張力,包含了諱莫如深的情緒臉孔、讓人不可置信的軀幹結構,配上精細的光影色度與各式質地,「魔幻」這個詞,每每在上下瀏覽她的頁面時呼之欲出,溢出平板的格狀頁面。

在過去的訪談中,藝術家Lulu Lin曾經提過,她創作的主要目的是跟自己相處,讓思緒跟著當下的狀態走過一遍,並留在畫面之中;有時畫完了就是畫完了,創作與內心私密的狀態綁在一起,並不一定會有想要發表的心情或意圖。「不過我並不一定要當藝術家,我也很享受合作或是接受委託,跟別人交流。」對她來說,創作有許多樣態,跟藝術家身份未必要直接連接在一起。

 

 

此次〈水土不服〉展出,Lulu Lin展出多件作品,主要分成「鴨」系列與「人臉」系列,前者以一尊齜牙裂嘴的鴨頭作為原型,延伸發展出一系列燈飾作品,她翻模燒製數個鴨頭,並將它們接在不同材質的底座上,包含了金屬、陶瓷、塑料等等,從齒縫中發光; 「我喜歡鴨子會飛、會游、會走路,覺得很多變化。」鴨頭誇張的表情好像被擬人化,少了身體其他部位而直接被燈具組件取代,整體產生出一種卡通感的超現實取向,有硬生生的黑色幽默奇趣。

 

 

 

 

 

訪談時被問到怎麼會選擇鴨這個主題,Lulu Lin打趣地說,當鴨子遇到人,常常就被做成烤鴨,白色的圓弧狀陶瓷物就是他們被掛在燒臘店裡的身體,並舉例:「有點像一魚三吃那樣,這個壁燈是一個身體岔出兩個頭來,我大概是嘗試做一鴨三吃吧!」這回答除了讓人會心一笑,當中也隱含著她創作時帶著全知者視角的生態觀察。

 

 

 

擁有工業設計背景的Lulu Lin,雖然對於製作立體物件不陌生,但陶瓷於她來說仍是全新的媒材,她將數位繪製的鴨頭以3D建模,3D列印之後委請師傅翻模,上釉的過程試了手塗與噴塗等效果作法,完成後將陶瓷與其他材質準確接合的過程中更經歷數次不如預期的嘗試……,而在人臉系列的製作過程中,她發現她可以使用親手壓模的方式去將陶土成形,也更喜歡此法所製成的表面肌理,便就著現有的模具,土法煉鋼式地親手為每一張臉塑形、製作可搭配的「身體」,這些身體有些長成了燈具、有些則是掃除工具,還有些頭頂上開了孔,可作為薰香噴出的通道。

 

 

 

 

短短的幾個月內,她一股腦地發揮製作產品的精神,以類似「產品優化」的角度去完成心中的設定,在這過程中她也曾經一度覺得既要發揮耐心,也得同時與進度賽跑,是一段需要不斷修正跟做出回應的過程;若不是因為訪談而得知這些過程的眉角起伏,看到完成品收斂的完整程度,還真不會意料到她這些背後的心路歷程。

 

 

 

 

策展人顏妤庭特別提到籌劃展覽的初衷:「這次展出當中我並不是想要展出那麼完美的東西,對我來說,Lulu Lin的陶作品能夠很即時的產生一些意料之外的驚喜和趣味。」顏妤庭從她的畫作中感覺到立體的可能性,也期待她跟陶之間的火花碰撞,便向她發出參展邀請,更一同下海,擔任她創作時的監製與顧問角色,「非陶藝背景的創作者跨領域來做陶,用原本的技能來處理或想像陶,碰壁也很正常,〈水土不服〉就是想要呈現這些階段性的結果,而不是最終已經被定義完全的東西。」在陪伴與觀看他人創作的過程中她也有了相關體會。

 

 

談到此次參展經驗,Lulu Lin 則說:「可能是源自於初學者的不安全感,所以製作了許多件東西,開展後也才靜下心去思考自己(在製作過程中)下的選擇。」她描述自己作品時不特別給結論,而是拐個彎說明自己在這過程中的發生的事件與心得,某種程度也呼應了顏妤庭作為策展方所拋出的期待 —— 陶作為媒材能夠帶來的開放性。

__

𓃈 藝術家簡介

Lulu Lin

https://www.instagram.com/da__h_/

在台北長大並曾於德國科隆、荷蘭安荷芬及丹麥科靈等地求學,擁有工業設計及視覺傳達的文憑及空間設計相關的工作經歷。自2016年開始自由接案,現為獨立藝術工作者,專長插畫。

其作品曾登於挪威Morgenbladet週報頭版、德國Süddeutsche Zeitung南德意志報周刊,並曾被Adobe Creative、WePresent (by WeTransfer)、It’s Nice That、Wrap Magazine等藝術刊物訪問。客戶從Rimowa、Camper、Medium,到獨立雜誌、品牌,也曾與勤美誠品、but.(we love butter)合作。視插畫創作為自身情感的投射,嘗試透過插畫創作與現實中看不清的、隱晦的感受連結及溝通。

 

個展

2020 〈後疫情夢夢夢〉,朋丁,台北,台灣

聯展

2021  〈reSync: Love〉,akaSwap,線上,台灣

2020  〈聯動效應〉,THE201ART,台中,台灣

報導

2020   “ Lulu Lin: When I’m coloring the folds and bumps, it’s basically meditation.” Alix-Rose Cowie 編輯 May 刊載於 WePresent 

2019   “ Lulu Lin’s drawings and sculptures explore the role of 3D technology in design.

2019   ” Daniel Milroy Maher 編輯 05 March 2019 刊載於 It’s Nice That 

2019   “ Artist Spotlight” Nathan Spoor 編輯 August 2019 刊載於 No. 4.2 + Flipside Mystery Garden Edition Art Quarterly, Society 6 

2018   “ Lulu Lin’s illustrations depict playful, round and tumbling female figures. 

2018   ” Emma Latham Phillips 編輯 03 August 2018 刊載於 It’s Nice That 

2018   “ The Drawings of Illustrator Lulu Lin ” Andy Smith 編輯 03 August 2018 刊載於 Hi-Fructose 

2018   “ Illustrator Spotlight: Lulu Lin ” Jeff Hamada 編輯 05 August 2018 刊載於 BOOOOOOM 

2018   “ Wrap Loves” Emily Gosling 編輯 2018 刊載於 Wrap Magazine issue 12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