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藝術家的暱稱,看上去也是器物的形象。」在 DDD ceramics 的品牌介紹中,寫著這麼兩句話。文字上帶點距離感、保有想像空間;在初次見到藝術家 Andie 後,增添了靈動的感受。

 

 

談及 DDD ceramics 創立的動機,藝術家希望能透過「陶」這個媒材去延伸創作者自由且多元的樣貌。「品牌就像我的『替身使者(Stand)』,能讓我在面對外界時感覺更自在一些。」因為自認個性較為內向,所以選擇以相較抽離的品牌身份形式而非個人身份發表。

 

 

大學主修哲學的 Andie,早期以文字及紙本作為主要創作的管道,從經驗中構築文本剖析,以文字延伸各式的素材及描繪手法。

 

「在習陶過程發現自己的個性與陶土的合適性,

便選擇陶土作為主要創作媒材」

 

 

於2016年旅居印尼期間,因緣接觸到「土」的創作,深受到土的形塑及轉化的連結,陶作包容性的特質給予了 Andie 向外展現自我的啟蒙。後開始於印尼習陶。

 

「在透過雙手製陶的過程,尤其是手捏或拉胚,幾乎是直接透過手將意念傳遞給土,相較於需透過工具創作的媒材,土會完全地呈現出手給予的所有:在一推、一拉、捏塑之中,如果稍微閃神了、或一不小心過度用力,土的樣態便會老實地呈現出來。雖然後續還是可以將它再形塑、修改,但其實土是有記憶的,在燒製後還是能隱約可見那只有陶藝家本人知道當時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痕跡吧。」

 

 

 

回到以陶創作的感想,Andie與我們分享陶土在某種程度上是能夠直擊創作者現況的媒材,在雙手觸碰土後的一推一拉與形塑,都是創作者運用身體去給予眼前的土。

 

 

回到台灣,Andie也慢慢結束了接續三年的策展工作,因緣際會的前去「真真鑲嵌玻璃研究所」協助創作,也因為此次機緣,與真真的主理人博傑開始討論並執行起關於陶與玻璃結合的可能性。「在協助製作鑲嵌玻璃時,能夠感受到博傑在創作中所注重的有效利用,與珍惜每一塊玻璃材料,在製作過程中會有切割下來的碎料,我們也時常討論這些素材再創造的可能性,逐漸形成這次合作展的雛形。」

 

 

「以陶作為玻璃的載體,在將兩者結合的過程:將土塑形、燒製、添加玻璃、再燒製,透過高溫將彼此相互合一;在這樣繁瑣的程序中,作品逐階段成形。

 

在燒製後因陶與玻璃的降溫速度、張力及收縮比不同的緣故,會發出細碎如氣泡或電器的聲響,就像是在這兩者之中找到和諧的具象化,很是迷人。

 

在展覽期間,也能在展場中聽見這樣的聲響,希望可以帶給觀者一種對於材質轉化的有趣感知。」

 

 

DDD ceramics 首次在台灣展出,並聯合了真真鑲嵌玻璃研究所共同呈現「玻璃」與「陶土」精心結合的模樣。

 

Andie用自然舒適的態度回應在創作裡頭,同時感謝著陶與自身的默契與親暱,也將作品的話語權作為媒介,開放的轉化在每一位觀者的想像與感受中。

 

 

 

 

此次展覽【 Relight+1230°C 】zhēnzhēn Stained glass lab  x DDD ceramics 也將於 4/22 – 5/28 在一嶼ISland逐步 曝光,延續真真過往展覽作品「L001」形制的新作品,而此次展覽將會呈現出有別於普遍富含玻璃質配釉方式的創作,觀者能夠看見Andie與博傑反覆實驗最終將陶作化為一個載體的呈現,玻璃則會像在畫布上一樣,自由溶出每一分的獨一無二。

 

 

 

展覽資訊 𓃈

 

 

【 Relight+1230°C 】

zhēnzhēn Stained glass lab  x DDD ceramics

 

 

【 Relight+1230°C 】

 

溫度,是工藝中的不可或缺。

 

「玻璃」與「陶土」彼此相遇於1230°C。此次創作將兩者結合,玻璃部份為鑲嵌工藝製作過程中所剩餘的古窗花玻璃及彩色玻璃的邊角料,透過敲碎與研磨不同色系的玻璃置高溫窯。在燒製的過程中交織成獨一無二的作品肌理,原是角料的玻璃透過陶土再度被賦予了新的生命。而這些作品的陪伴,正如光線在黑暗中的指引,引領我們探索玻璃與陶相互交錯的世界。

 

在這世界裡,玻璃的光芒與陶土的質感相互映襯,兩種材料之間的深刻對話也可喻為人與人的關係。似乎,這世界每一種事物都可以有不同的結合方式,只有在彼此溫度相容時,才能抵達於真實相遇的此時此刻。

 

【 Relight+project 】

真真鑲嵌玻璃研究所「Relight+系列計畫」,與當代藝術、工藝、產業、設計等合作專案,以品牌即是平台的概念,探索未知的創作邊界,共同抵達於光的前方。今年回到工藝向度,邀請新銳陶藝家「DDD ceramics」共同創作,將玻璃和陶藝兩種材質結合,創造出充滿有機與溫度的作品。

 

【 關於DDD ceramics 】

是藝術家的暱稱,看上去也是器物的形象。

主修哲學,早期以文字及紙本作為主要創作的管道,從經驗中構築文本剖析,以文字延伸各式的素材及描繪手法,曾到金瓜石藝術家駐村。於2016年旅居印尼期間因緣接觸到「土」的創作,深受到土的形塑及轉化的連結,陶作包容性的特質給予了自己向外展現自我的啟蒙,並開始於印尼習陶。2018返台後,透過茶道及策展經歷,重新認識自我與創作的模樣。於2022年成立「DDD ceramics」,帶著實驗的精神以及跳脫陶作的技法,呈現更自由的視野創作。

 

 

「 Relight+1230°C 」

藝術家:真真 鑲嵌玻璃研究所 x DDD ceramics

展覽日期:2023/04/22-05/28

開幕日期:2023/04/22/14:00

作家在廊:04/22/14:00~19:00

 

展覽空間:一嶼ISland

展覽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6巷10號

空間電話:02 2391 6505

開放時間:12:00~19:00(平日)、 11:00~19:00 (週末)

定休時間:星期一、二

 

 

 

 𓃈   DDD ceramics

 

是藝術家的暱稱,也是器物的形象。

 

主修哲學,早期以文字及紙本作為主要創作的管道,從經驗中構築文本剖析,以文字延伸各式的素材及描繪手法,曾到金瓜石藝術家駐村。於2016年旅居印尼期間因緣接觸到「土」的創作,深受到土的形塑及轉化的連結,陶作包容性的特質給予了自己向外展現自我的啟蒙,並開始於印尼習陶。2018返台後,透過茶道及策展經歷,重新認識自我與創作的模樣。於2022年成立「DDD ceramics」,帶著實驗的精神以及跳脫陶作的技法,呈現更自由的視野創作。

 

 

了解更多

Instagram -@dddcer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