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葉鞘轉化為再利用的綠色產品,展現尊重大自然的態度,並延續了部落的生活智慧。

 

“拾起掉落的檳榔葉鞘,將自然引入日常的片刻。”

 

《拿鞘》是兩位主理人劉大衛(Yawi Akin)和林駿逸(Rahic La'om)一起創立的品牌,而《拿鞘》的發音與「Nature」(自然)非常相似,除了蘊含詼諧和雙關的意味,也希望使人們能聯想到兩位主理人對於自然的關注和尊重。

「當我們創立《拿鞘》品牌之前,已經深深地被『檳榔葉鞘』這個自然元素所吸引,它包覆著樹幹,在開花結果前提供保護和支撐。這個獨特的概念激發了我們的創意和想像力,我們希望能夠以此表達對自然的敬意,並創造出獨特的產品。」

檳榔鞘葉的紋理和質感非常獨特,具有一種自然的美感,而且每片葉子都有其獨特的形狀和特徵,這讓剛接觸到檳榔鞘葉的兩位主理人,對此材料常常充滿驚奇與興奮,並開始思考如何將其應用於創作中。

「檳榔葉的鞘,這是一種具有挑戰性的材料,需要經過複雜的處理才能變成實際可用的材質,於是我們毫不猶豫地將品牌命名為《拿鞘》,這個名字完美地傳達了使用樹鞘或類似材料的特點,它彰顯了我們在產品製作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對於材料處理的努力和堅持。」

因著自然材質的特性,在深入研究和實際製作的過程,經常會遇到困難而感到沮喪或挫折,但這反而激發了兩位主理人的創意和毅力。「檳榔葉鞘作為自然材質,在生長時間、地域和氣候等因素的影響下,葉片的大小和厚薄各有不同,而這樣的差異會在製作過程中,面臨到葉鞘的收縮率問題,如何掌握收縮率成為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因為這關係到成品是否整齊美觀。最終,我們慢慢找到了最適合檳榔鞘的造型和相對應的處理方式。」

 

「原料的來源和前置作業,是創作過程中的一大困難。確保原料的來源穩定可靠且符合品質要求,同時需要進行必要的前置作業,這需要耗費時間和精力。這些挑戰讓我們意識到在創作過程中,原料的可得性和品質控制也是至關重要的。」

《拿鞘》除了不斷地改進製作技巧和方法,也學會更加細緻且耐心地處理檳榔鞘葉,隨著時間的推移,兩位主理人開始更加專注於細節,並追求獨特的品味。

「創立品牌至今心境上最大的轉變,是剛開始遇到問題就希望趕快找到方法解決,常常想著一直衝,但隨著經驗的累積,開始明白解決問題並達到目標需要時間和耐心,現在就能比較泰然面對。這些轉變讓我們不再急於求成,而是學會從自然中獲取啟示。這種與自然紋理一致的思維方式,讓我們更加與材料和創作過程相契合。」

「我們像葉鞘一般,順著自然的紋理走自然的路」。

《拿鞘》的作品發想,常常始於對自然和大地元素的觀察,抑或從部落文化中尋找靈感,伴隨著簡單的草圖、素材選擇或是細節的想法。「在發想的過程中,也會進一步深入瞭解相關的文化內容,並將這些元素與我們的理念相結合,從中尋找融洽和諧的平衡點。有時候也會將客戶的反饋和需求,納入考慮,希望可以提供良好的作品。目前我們的品項還不多,但會努力拓展和發展新的創作內容。」

「在創作燈飾的過程中,因為一直尋覓不到合適的人一起合作,而面臨燈飾鐵件製作的困難,導致燈飾產品《小南島之光》一直處於pending狀態,目前是以佛系心態在尋找夥伴,希望未來產品能夠順利製作。」

 

 

《拿鞘》除了關注傳統手工藝、當代藝術與設計的趨勢,也會看日本古物,如小木盒、小木箱等等,兩位主理人表示很喜歡古物所展現的歷史感,以及人為使用過的痕跡。另一方面,自從兩人在花蓮鳳林設立工作室之後,對於城鄉的感知也大大提升。

「我們喜歡感受不同城市的生活景色,透過觀察地景,捕捉各種場景中的色彩、形狀、聲音與氛圍,並會開始注意不同區域的建築風格、人物形象、交通流動等等,這些都是構成一個城市獨特氛圍的因素,或許這些觀察將會成為未來創作的元素之一。」

目前兩位主理人最喜歡的作品是「拿鞘盒」,此件作品最初是從部落傳統的生活器皿中獲得靈感,經他們改良後,將檳榔葉鞘的優點發揮到極致,從而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在製作過程中,最令我們著迷的是手工彎折的四個摺角,這是作品中最美麗的地方。不使用膠黏劑,卻能夠讓它定型,這種概念是讓人感到非常獨特和驚喜。」

《拿鞘》近期正為了之後的京都展覽,而在收集材料。他們希望透過此次的展出,傳達出自然的美感和簡約的生活態度,也希望獲得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機會,讓越來越多人認識臺灣的文化。「如果從臺灣土地文化,或是部落文化的角度來看,更期待傳遞關於檳榔文化的正面價值和多元性。在文化層面上它有著豐富的面向,例如社會功能、愛情故事和祭典文化等,並讓人們重新認識檳榔(樹種)文化的多樣性。」

《拿鞘》結合了原住民族的生活工藝,以環保的方式展現地方文化的色彩,另一方面也透過設計,發掘並展現自身文化的獨特,同時以再生創新的方式回饋了生長的土地。

「我們以葉鞘作為自然元素,這些帶有獨特的紋理和形狀,很容易將自然的美妙帶入生活。希望透過這些作品,能喚起人們對自然界的關注和尊重,並在觀賞或購買我們的產品後,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一份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寧靜與喜悅。」

 

「拿鞘盒承載著環境意識和傳統文化的傳承,使作品不僅是一個實用的容器,更是希望向世人展示我們對大自然的敬愛,以及對創作的熱情。」

《拿鞘》透過創作而延續了物品的價值,並實踐物盡其用的精神,不僅展現了對大自然的尊重,也使人們關注環境保護以及持續發展的可能,同時傳達了綠材質深刻的意義。

 

_

 

𓃈 拿鞘

 

拿鞘,如葉鞘一般順著自然的紋理,走自然的路。

拾起掉落的檳榔葉鞘,讓自然走入生活,透過工藝手法轉化為再利用的綠色產品,這樣對地球與環境都好,物盡其用是尊敬大自然的一種態度,也延續部落的生活智慧。

我們希望和不同領域合作,加強彼此聯結,藉由用大地的色彩,與大家一起分享臺灣土地文化的原野本質。

 

劉大衛(Yawi Akin) 泰雅族 / 淡江大學 俄國語文學系

林駿逸(Rahic La'om)阿美族 / 臺北商業大學 資訊管理系

 

▎國內展覽

 

_商展 / 聯展

2022 POP UP ASIA 亞洲手創展(松山文創園區)

2021 新光三越工藝之夢特展-探尋本質 「拿鞘 X 筑子」聯展(台北、台中、台南新光三越)

2021 工藝之必要 聯展(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

2021 PALU‘鞘時光x劉大衛綠色設計特展(TaTak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臺)

2021 台灣文博會主題工藝館- 微物集會 Craft Land(華山1914文創園區)

2020 原民會「Ayoi阿優依主題館」 POP UP ASIA 亞洲手創展(松山文創園區) 

2020 原住民族委員會Ayoi「2020New Style群新會」(台北信義香堤)

2018 原住民族委員會台灣文博會主題形象區規劃

2017 台灣文博會主題形象區規劃(松山文創園區 1 號倉庫區) 

_自辦

2022 鞘Ciao展(TaTak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臺)

2021 蘵物 | 部落選物展 (淡水 Hbun 河文) 

2020 島種|Island Seeds Pop up Shop|部落生活選物快閃店 (大稻埕花生騷)

2019 植感台灣|自然裡生活(HOME Hotel Da-An 逸寬文旅大安館) 

2019 南島洄游│原融好設計(松菸誠品 ayoi 台北店) 

2017 拿鞘|撿起大地的紋理|檳榔葉鞘展(華山文創園區) 

2017 植物慢遊/自然生活 (HOME Hotel Da-An 逸寬文旅大安館) 

2016 鞘拾天地|原住民生活創意展(原住民產業發展中心文藝展區) 

2016 你好拿鞘|生活創意展(HOME Hotel Da-An 逸寬文旅大安館) 

▎海外展覽( 含商展 )

 

2019 原民會|日本東京國際秋季禮品及日用消費品展覽會 (TOKYO BIG SIGHT)

2018 文化部工藝中心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參展單位(巴黎北部展覽場 Paris Nord Villepinte)

2018 原民會|泰國臺灣形象展參展單位(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BITEC)

2017 文化部工藝中心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參展單位(巴黎北部展覽場 Paris Nord Villepinte)

2017 臺灣原色|原生藝術 大地的采顏(澳門國父紀念館)

 

▎瞭解更多

Instagram -拿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