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心平衡的角度出發,汲取大地與有機元素,以氣味喚醒生活與自然的連結。

“闔上眼,透過嗅覺,彷彿置身其中。”

 

 

《Absence O》Absence 意指「缺席、不存在」,氣味是透過無形的分子觸發人的精神感受,而 O 即是「空」,象徵萬物的本質與意識流動的空間。

 

 

《Absence O》的主理人與我們分享,最初原是平面工作室(軌室),兩人在工作之餘喜歡旅行和感受各國的地方風情,透過一次次的旅程發現了薰香與生活的連結,進而引發他們深思。

 

「在台灣我們想分享除了宗教儀式之外,薰香也能與生活相伴,賦予生活更多的儀式感,同時透過氣味營造空間不同的氛圍。於是,我們開始自學香的藝術與技巧。」

 

 

《Absence O》的主理人最初以為調出一個好聞的味道,加以複製就能販售,但好聞的味道不見得燒得起來,而能燒起來的味道則不容易乾燥,在測試成功後,還需要時間的驗證。

 

「調香過程中,總會試出幾款當下認為還不錯的氣味,但往往在捏成香之後,進行焚香測試,味道竟不如預期的滿意,後來才發現多數的香材料,在沒焚燒時的氣味是很舒服的,但焚燒後則會煙燻味濃厚,因此需要反覆調配比例與測試,這大概是比較傷腦筋的事。」

 

 

製香的過程需要時間與耐心,無法貪快,否則品質將參差不齊,而時間久了,發現做香同時也是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以前比較急性子,遇到雨天會很沮喪,除了香曬不乾,也很有可能會發霉,導致要整批丟掉。現在的心境則比較隨和,若是遇到雨天,那就是老天希望我休息,這樣想也比較自在、無憂。」

 

 

《Absence O》的主理人在創作前會習慣先模擬一個情境,想像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會有什麼樣的氣味,以及可以體驗到什麼樣的感受後,才會開始著手調配適合的味道。

 

 

「我們注重的是氣味與『空間』,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有些時候保留一些模糊、曖昧、神秘的氛圍,才有想像的空間。因此我們不喜歡給出一個最推薦的氣味,因為對於不同個性與生活方式的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我們希望讓使用者自己去挖掘與探索。」

 

 

「氣味的命名很難,我們希望傳達個人對氣味的聯想,但又不想侷限使用者對於氣味的想像,因此在理想的名稱與產品傳達的效益之間,來回思考了很久,光是未採用的名字,應該有接近百種。也許我們覺得某款氣味的名稱適合取叫《深山》,但每個人對山的想像都不同,所以命名不能過於具象與直白。」

 

 

「我們很喜歡如霧的氣味。森林中薄霧瀰繞的情境,空氣有些稀薄混合著土壤的濕氣,闔上眼透過嗅覺,彷彿置身其中。」

 

 

此次《Absence O》進駐一嶼的是線香與香錐,為相同的四款氣味,依序有草本入門款的聖木和鼠尾草,還有揉合植物精油的如霧與舒曼,在燃燒時間上「線香」單支可50分鐘,「香錐」則是單顆20分鐘。

 

「不論是氣味還是燃燒時間,我們都希望能貼近大眾,讓薰香融入生活,並符合使用者的個人習慣、使用場域與用途。」

 

 

𓃈 Absence O

 

 

Absence O 從身心平衡的角度出發,汲取大地與有機元素,研發出適合現代人的氣味產品,喚醒生活與自然的連結,開啟不同以往的感官體驗。

 

從產品開發、製造、設計、包裝及出貨,皆於獨立工作室完成。我們使用經過檢驗的植物精油與香料,以手工的方式捏製並選用對環境友善的包材,除了遵循嚴謹的工序與美感的講究,也期望實踐永續精神,在注重生活品質的同時,也不忘善待這美麗的土地。

 

品牌圍繞在與氣味相關的發展,現有產品:香錐、線香及香道具。

 

▎瞭解更多

Instagram — Absence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