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以臺灣木材刻鑿生活物件,一個以千絲萬縷編織著生活的韻律,兩位藝術家邀請大家打開五感,一同沉浸於當下的美。

 

“ 當你能靜下心來,感受美好的這一刻,其實就已經超越了時間。 ”

 

 

《三時美術》是兩位主理人金剛和賞茉一起創立的品牌,起初是以主要的創作元素命名為「 椅子 生活 美術 」,然而隨著時間推移,他們漸漸發現這個名字無法代表更深層的意義,因此改名為《三時美術》。

 

「雖然說三時很像是過去、現在、未來,但當你能靜下心來,感受美好的這一刻,其實就已經超越了時間,這個當下能將這三個時間連在一起,那就能被這一刻的美所感動,其實我們在做創作就是希望能傳達這樣的分享。」

 

 

兩位主理人與我們分享,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可以發現很美好的東西,像是路邊的小花,抑或夜晚的月亮,只要靜下心觀賞都能從中獲得創作的靈感。

 

「我們起初是生活在陽明山,現在是住在北海岸,都是比較遠離塵囂的地方,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觸目所及的都是令你感動的事物。像是近期的創作就受到了昆蟲的影響,因為我們住的這邊很多毛毛蟲,所以我做的盤子就長了很多腳,因為我希望它可以跑快一點,免得被我抓到。」

 

 

金剛過去的工作是與美術或時尚相關的,包含婚紗攝影、廣告公司以及櫥窗陳列,後來發現自己更鍾情於立體的創作,加上有一次在海邊遇到了漂流木,因此決定展開以臺灣木材為主的創作。

 

「以前生活在台北,看到太多人有時候會慌,後來才慢慢找到讓自己舒服的狀態。你讓自己舒服了,五感才比較容易打開,能敏銳地去觀察和感受,接著才有下一步跟自己的對話,然後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往更深處走。」

 

 

賞茉最初因為喜歡光線帶來的溫暖,所以嘗試做了蠟燭。蠟燭可以塑形成各種樣態,又可以玩顏色,令賞茉能實驗一些非傳統的作法,但後來考量到環保問題,因此轉成製作燈。

 

 

另一方面,賞茉會接觸到編織,是因為家裡從事服裝製作,從小耳濡目染,對於編織的材質比較熟悉,也喜歡這樣的質感,因此開始以多媒材進行編織創作。

 

「我會運用生活周遭的東西進行創作,像是銅線,還有後來接觸到的金屬線。以金屬線來創作的好處是它可以讓我塑形,然後加很多自然素材進行搭配,像是平常沖咖啡的濾紙、香蕉樹的纖維或是庫存的布,就是看手邊有什麼自然素材可以再次利用,我就會用進創作中。」

 

 

「我最近在用濾紙進行創作,濾紙是純紙漿,我覺得它很天然,當我將它融入作品,讓別人可以重複再使用,光這一點我就會覺得很開心。」

 

 

「在素材上的表現,就會希望能挑戰一下這個素材還有什麼可能性,濾紙原本是平面的,我將濾紙織進去到布巾上,它就打破原本的狀態,變成另一種質感的存在,後來又開始嘗試一些比較立體的做法,讓作品能有一些自己的架構,而不只是一個如想像中柔軟的存在。」

 

 

「我學佛也學了大概二十年,當過程中有些體會時,我就會表達到作品中,其實我覺得創作好像已經融入生活,那生活也是一種修行,我覺得這是一體的。像是我在編織的時候,也可以想像我就是在打坐,然後搭配著呼吸,就會有一種韻律感。」

 

賞茉以自然素材實驗了織品的可能性,同時將生活的韻律融入作品,藉此傳遞平靜的能量給使用者。

 

 


 

金剛的作品是以臺灣的木頭來創造生活物件,透過長年的經驗積累,細細挖掘木頭不同層次的肌理與氣味。

 

「每一塊木頭都有自己的個性,所以需要花時間去體會不同層次的肌理,加上木頭會散發獨特的香氣,所以我的作品除了用眼睛看,嗅覺和觸覺同樣重要。」

 

 

「我在作品留下的肌理,都是對自己的一個提醒。像是早期的創作都是比較平順平滑,覺得要磨越亮才越好看,但到了現在這個階段,我會希望作品有自己的肌理,所以在製作的最後一道工序『打風化』,就是要讓木紋更明顯。木頭原本要經過歲月才能產生風化,但我希望運用自己的手法,將歲月留在這樣有生機的素材上面,另一方面也提醒自己,生命的存在不是只有愉悅,也有坎坷或是低潮的痛苦。」

 

 

金剛過往在創作前都會畫草圖,但後來發現自己都不會照著草圖去做。

 

「畫草圖其實太依靠頭腦去設定,到最後會很刻意,所以我現在進到工作室想到什麼就去做,或是將昨天沒完成的繼續做下去就可以了。我認為用心、用雙手去完成的作品會比較貼近本質,或是貼近最初想像的那個感受,我發現這樣的作品比較能傳達溫度給別人。」

 

 

「我喜歡製作椅凳,坐上去之後就能感受到作品與你之間的互動,在觸覺上會非常有感。另外我也做盤子,假使今天盤子裡擺花、水果,或是可能你回家後就將鑰匙放進去,那你看到盤子就會聯想到自己已經到家了,這會讓你對盤子產生寄託,或者某種使用上的共鳴。我希望作品能與使用者產生更多連結,所以經常使用是最好的方式,只要摸到作品,就能感受到彼此是很舒服自在地一起生活。」

 

 

金剛想要藉由創作將人與人之間的美好距離拉回來,讓人們看見、摸到、聞到作品的當下,可以提醒自己打開五感,好好擁抱這個世界。

 

賞茉則是希望大家能透過瞭解自己進而了解生命,讓自己在遇到挫折或困難時,能有方式可以得到平靜,而這也是賞茉想透過作品所傳達的一股安靜的力量。

 

《三時美術》從日常的純粹出發,融合關懷環境以及傳遞溫暖的信念,由內而外散發出的自然和細膩,使觀者感受到作品所帶來的美好。









 

𓃈   三時美術


 

 

主理人 張永生( 金剛 )木作藝術家

主理人 許志萍( 賞茉 )編織藝術家 


 

「過去,

    現在,

    未來,

    如實當下,

    美無時不在 -。」

 

「海尾溪山谷裡風時大時小,樹比人多的僻靜處—。」 

「把漂流木,海玻璃,回收材當一回事。」

「兩個人,一隻狗—。」

「在北海岸三芝,已進入第23個四季。」

「在疏離的網路世代,開啟有溫度的互動模式—。」


 

了解更多

Facebook - 三時美術

Instagram - @threeperiods.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