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色與布料相互交織,使彼此的美好加乘展現,從每個細節都能感受到自然與手作的原始質地。

 

將耕耘的心意注入其中,讓充滿溫度的包包常伴於生活左右。

 

 

豬仔包是一種港式麵包,味道與質感跟法國麵包有點相似,是兒時陪伴陳穎欣成長的麵包,因此與「豬仔包」這名字有著深厚的感情。

 

創辦《豬仔包Pigmade》的陳穎欣,曾當過兒童繪畫老師,以及電腦動畫燈光師,後來任職的公司倒閉,在尋找新工作期間,與朋友一起接觸到了「手作」。原先就喜歡搭配衣服的陳穎欣,開始嘗試為自己做一些包包,做著做著不僅做出了興趣,後來透過不斷研發、改良與進修,就這樣一頭栽進了創作包包的世界。

 

 

陳穎欣喜愛縫補、繪畫,也常提著一個大包包四處遊歷,搜集日常生活裡的美好細節,從中挖掘創作的靈感。

 

 

「生活就算多勞碌,看到美麗的事和物心情自然變好,所以在創作時會特別著重布料的拼接比例,以及軟木布散發出來的大自然顏色。」

 

 

第一次接觸《豬仔包Pigmade》,很難不被「軟木布」的特別所吸引,陳穎欣分享這一切都是緣分,她有一次去布行採買時,意外在角落發現這種特殊的布料,經由老闆的介紹而認識了「軟木布」。

 

 

「很鍾情它的原木大自然的顏色和不規則的紋理,再去深入了解後,發現軟木是一種很環保的材質,所以一直沿用。」

 

 

「軟木布」來自於葡萄牙的栓皮櫟(又稱栓皮櫟樹),所製作成的純天然原材料。製作過程不砍伐樹木,是以每九年採收一次樹皮的方式來取得,而這樣的做法其實更有利於樹木再生。

 

取自樹皮的「軟木布」帶有自然的樸實感,加上本身質量輕,具有彈性,又防水耐磨,用來作為包包的布料,可兼具實用與美感,也為永續發展和環境保護盡了一份心力,大大減少了生產商品時所造成的資源浪費。

 

 

 

陳穎欣的創作靈感除了取自日常生活,有時也會因為意外的小插曲而促成,像是「美折手提包」,就是在一次巧合下誕生的。

 

 

「其實是一個客人要客訂製的肩背包,她想要比較大的尺寸,縫好包包的初型,打算加上皮革帶時,就發覺開口部分太大,不夠美。因此摺摺疊疊後,就想到把布重疊,再把皮革收好,最後就成了現在最受歡迎的款式。」

 


 

陳穎欣分享,在創作時最快樂的是得到客人的信任,讓她能自由發揮。

 

 

陳穎欣透過選用不同的材質,拼接出獨特的風格,希望除了與人們分享自然或是生活中的美好,同時也能從中感受到來自創作者的祝福,從每捆布料、每寸車縫都可感受到《豬仔包Pigmade》所飽含的滿滿心意。

 

𓃈 豬仔包Pigmade

 

 

陳穎欣(Chan wing yan),香港人,八十後。自幼執筆勤練,志願成為畫家。

 

蒐集日常生活裡的美好細節,以獨特的設計風格,縫製出內涵手感溫度的織物,展示自我的生活方式。

汲取日月精華,令她能夠更細心、更溫柔地一針一線編織出獨一無二的物品──《豬仔包Pigmade》

縫製出來的快樂,就是透過豬仔包的傳送,希望每人都感受到這份心意。

 

Facebook:https://m.facebook.com/pigmadeh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igm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