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編織透出自然與大地的力量,用斑斕的想像在波希米亞與小禎充滿自由的一股率性裡,帶著人們一同感受蘊含其中的深邃。

 

 

名字和手有關,因爲這是不靠任何工具,由我一個一個親手打上結的技法。

 

《 Busy Fingers 》創辦人小禎,原從事於平面設計多年,在公司查找資料中,意外獲取了大量國外編織藝術的資訊,進而以此機遇下產生對編織藝術的興趣,可當時台灣在編織吊籃與壁面裝飾等生活小物的資訊較少,小禎便循著國外編織者的資訊查找練習,漸漸開始深入鑽研Macramé 繩結編織的技法。

 

 

「當沉浸在編織創作時,家裡也相應地堆滿了作品,在先生提議能夠成立個品牌後,直覺想著名字應該要和手有關,因爲這是不靠任何工具,由我一個一個親手打上結的技法。於是有天想起一個藝術家的品牌叫慢手,那我想我就是手指很忙吧!」

 

 

 

 

 

「起初用的繩子不對,做起來非常奇怪,直到慢慢研究中,才發現有專門給製作Macramé 的繩子。可即使一開始用的繩子不對,我還是沈迷在編織裡頭一發不可收拾,現在的我倒是什麼繩子都想拿來編編看。」

 

 

 

有時靈感會在眼前所見之外

 

在日常中,小禎便習慣閱讀許多關於建築、繪畫、時尚與雕塑等各種藝術領域的資訊,也關注於人權、環保,以及身心靈。在創作時,因爲時常接觸吸收眾多畫面與美感的呈現,能夠順而將其中吸收的造型結構、意境、色彩,以結繩的方式轉化呈現。

 

 

「 有時靈感會在眼前所見之外,像腦海中浮現穿越叢林中遇見的遠古部落,亦或是行走在摩洛哥古城的長髮女子。」

 

 

「繩結就像一個圖形單位,該如何透過不同繩結的組合,創作出迷人且獨特的圖樣,才是最困難的。」

 

 

專注於作品是否有呈現出自己期望的氛圍

 

談到Macramé 繩結編織,小禎分享在圖面創作上不免能看見市面上有很多相似的作品,因爲編織要創造新的組織與繩結其實是相當困難的,而Macramé已經算是易學的編織技法了。

在起初創作過程中小禎也曾不斷地嘗試,將新的繩結與圖樣放入作品裡,企圖到達其他編織創作者作品中所帶來的驚艷。

直到現在,相較於在作品中追求放入複雜組合或高難度的技巧,小禎更專注於作品是否有呈現出自己期望的氛圍。

 

 

「像是夢幻島的大項鍊,是從古埃及的項鍊汲取出的靈感,用繩結堆疊的紋路,創造如珠寶堆疊出的面。」

 

 

在作品不被再被愛,或不再被需要時。

 

而《 Busy Fingers 》在作品選用的材質上,皆儘量以不含化學纖維的純棉、麻、再生再利用的線材進行創作。小禎分享對她而言,在從事設計工作時已經對地球增加不少的負擔,那些文宣、包裝、印刷作業時的消耗與大量紙張等等。

 

 

「在成立《 Busy Fingers 》後,我思考過家飾與飾品並不是生活必需品,而儘量以再生線材的材質創作,可礙於成品的呈現,總是很難兩全其美。

我希望在總有一天會使用完畢的情況下,至少在作品不被再被愛或不再被需要時,也能好好的分解。」

 

 

《破土而生》的核心概念,是單純、粗獷,又像戰士充滿力量。

 

 

《破土而生》的系列作品,靈感來自於小禎喜愛的一本攝影集封面 Jimmy Nelson的《befor they pass away 》,可以看見畫面中疊成碩大的羽毛與圖騰盾牌,小禎汲取了其中的原始粗獷,特別選用手捻段染的麻線,放入纖維質地,也納入荒漠中雜草堅韌的生命力,進而產生《破土而生》系列作品中的菱形圖案、黑白配色、以及流蘇等元素為主軸。

 

 

 

「系列中的圖騰混色大手環,是由磁扣版的手環進化而來,起初是為了解決每個人手圍的不同,才嘗試在銅製C圈上編織,也是我最喜歡的一件作品。」

 

此次《Busy Fingers》所進駐一嶼的作品為《夢幻島》、《破土而生》《不拘束,不在乎別人眼光只做自己的島嶼》三個系列,而《夢幻島》的源頭則來自於本體上搶眼的綠色,是姿意的,不在乎他人眼光的迷人色彩。

 

 

「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吧—!」

 

 

小禎也因而產生一系列的《不拘束,不在乎別人眼光只做自己的島嶼》作品,此系列元素則將熱帶島嶼中的旅人蕉、貝殼、水果等放入,並落實幻想島嶼的樣貌,加入了美人魚等系列元素,製成耳環。

 

 

 

「我想表達的並不是自然元素,而是對於世界各種文化美感的欣賞,以及對土地的尊重、萬物皆有靈、皆平等的概念。」

 

 

𓃈 Busy Fingers

 

 

創辦人小禎1985年生,畢業於視覺傳達設計系,目前為自由接案師。

 

《 Busy Fingers 》於2018年創立,以手指為工具、Macramé 繩結編織為技法,

將世界文化為靈感混血而生的風格品牌;以純棉、麻、再生再利用等線

材為創作材料,以創造獨特性,並減少化學纖維使用。

作品涵蓋家飾、首飾。

 

_

 

瞭解更多:

 

作品購買:Busy Fingers

Instagram : busy_fingers_tw

Facebook:Busy Fin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