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像是出土文物般的人偶陶作家具,卻有著現代人常有的面孔,看不出悲喜、甚至無力;大型畫作中的角落,蜷縮著幾個盯著手機螢幕的人們,唯有發光的螢幕照亮他們的面無表情,《YEEEN STUDIO》的作品中,藏著現代社會中的你我,未經修飾、最真實的狀態。
“小露性感的餐盤、略顯無奈的吊燈、平衡感欠佳的茶几和其他工能性尚待釐清的物件…希望在幽默感和實用性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

 

 

        YEEEN STUDIO 創辦人顏妤庭,擅長繪畫陶瓷創作,兩者風格有所不同,她的繪畫深沈而細膩,用著傳統水墨媒材詮釋對現代生活的觀察。過往作品大多以新聞事件為背景,結合個人經驗和虛構情境,描述台灣社會一種集體躁動、失神的精神狀態。近期創作則進一步梳理水墨繪畫文字與裝裱形式的脈絡,思考與當代生活嫁接的可能性,詮釋對於個體、群體與網路媒體之間各種光怪陸離的觀察。

 

 

        在現代社會,人人都是低頭族,甚至睡前也會花上好幾個小時滑手機,但放下手機後,還會記得自己究竟看了什麼嗎?2021年完成的繪畫作品《碎散的昨日》是顏妤庭目前最有成就感的作品,創作中尺幅達到200x315cm之大,構圖卻非常簡潔。發想就來觀察到自己的訊息焦慮症狀,渴望各式資訊卻在過目後就不復記憶,令顏妤庭既挫折又震驚,她將日常搜集的新聞圖像與文字拆解,以書寫性的筆墨重複摹寫,使畫面隨著時間與時事一同生長演變,交織出沈重而難以辨識的資訊之流,透過如同日記書寫般的繪畫方式,再次回望過往生活中的各式資訊殘片,勾勒當代難以聚焦的精神狀態與情緒經驗。

 

 

        相較繪畫,顏妤庭的陶瓷創作相對輕鬆、跟隨直覺,作品大多以人型為發想,隨著當下的心情、欲望和日常所需而生,讓作品在幽默感和實用性之間取得平衡是顏妤庭的期望,儘管繪畫與陶瓷創作風格稍有差別,但似乎都與人、與你我息息相關。

 

 

        開始接觸陶瓷創作時,顏妤庭便是以調劑生活的態度學習的,「那種跟隨直覺沒有負擔的創作狀態是相當珍貴的」,因此在陶瓷創作上,她刻意不做太繁複的前置規劃,以當下的心情、對人際互動的體悟或居家生活為靈感,整體來說比較輕鬆隨性,不過,這樣的狀態也有可能隨時會改變,顏妤庭近來發現隨著野心越大、挑戰越高,對陶瓷的執念也開始越來越深,這也許代表著,我們可以期待更多的創作也不一定。

 

 

 

        相較於繪畫創作,從資料的閱讀、草稿的整理、畫法與材料的實驗等都需要長時間準備,想處理的訊息跟情緒往往比沈重,需要完整的獨處時間去反覆琢磨,而陶瓷作品就刻意不整理、歸類靈感來源,藝術家想要以更無所拘束的狀態,自由地去發展造型,不過在捏陶時,顏妤庭喜歡邊聽心理或精神諮商的Podcast,說不定在這層影響下,作品默默映照了對於人際關係和心理狀態的體察。而人物神態上,則揣摩一種漠然、不評價、旁觀者、依賴者、陪伴者的集合體去捏塑,藝術家客觀的觀察,讓觀者充滿帶入感。

 

 

        這次選擇進駐一嶼的《Naked Plate》系列作品,由過往繪畫作品發展而來,在顏妤庭接觸陶瓷媒材之初就長出了原形,但前前後後大約花了兩三年的時間透過學習各項技術才逐步改良到現在樣貌。「對我來說《Naked Plate》系列的作品像一種對於觀眾的邀請,希望透過每天都會使用的器皿為媒介,與大家一起以更加多元、日常的方式感受和觀看自己的身體。」

 

 

      《Naked Plate》計畫後續還會與餐飲創作者一同設計料理,想藉由食物的氣味、口感、色彩或季節性等不同面向開展對於食物和身體的想像,目前在台南的PARIPARI Cafe、土星實驗室(林百貨)、二子咖啡、加加加咖啡都有推出聯名的餐飲合作。

 

 

        除了選擇了生活器物來到一嶼,用較輕鬆而幽默姿態陪伴大家的日常生活,未來也規劃六月時在一嶼帶來一檔陶瓷聯展,顏妤庭將邀請歷屆進駐歐洲陶藝中心(EKWC)駐村的創作者一同展出,藉由展覽和座談分享駐村期間的思考與嘗試,屆時可以期待陶藝創作在藝術家們的詮釋下將碰撞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也許會在其中看見一點渾然不知的自我、茫然的多數者,然後被輕輕點醒,為生活帶來一點反思。

 

𓃈 藝術家簡介

 

顏妤庭 Yen Yu Ting
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創所。2019年由文化部選送至歐洲陶藝中心駐村後,開始龜速的自學陶磁的技術和歷史,近期興趣是在不造成家中障礙物過多的前提下創作各種無用之物。

 

𓃈 YEEEN STUDIO
2021年由藝術家顏妤庭所成立,YEEEN STUDIO目前主要投注於陶瓷媒材的實驗與創作。
作品包含各式生活道具及雕塑,如小露性感的餐盤、略顯無奈的吊燈、平衡感欠佳的茶几和其他工能性尚待釐清的物件,它們大多以人型為發想,隨著當下的心情、欲望和需要而生,希望在幽默感和實用性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yeeenstudio/

 

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