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作是優雅花器的色彩斑斕、是樸質食器的溫馨飽足,而在《陶花Hua》的巧心下,陶作多了一種意想不到的面貌,被細細捏製而成。
“製作有溫度的陶器,也製作陶的飾品”

 

 

《陶花Hua》,既有創作媒材之陶,亦有花朵蘊含的美麗形象,取自藝術家沈庭華名字中的華字,正巧囊括了獨特的陶作飾品意涵。

 

 
在陶花Hua的創作中,不論杯具器皿或飾品,親自調配的釉色沖淡了陶作刻板印象中的粗獷,帶著霧面的鈷藍、淡湖綠、鐵灰…,宛若收下天邊、海邊、山間、塵土的色澤。「我對於陶的釉色、質地有偏好,特別喜歡能給我驚喜的釉色,厚薄與流動造成的顏色的變化是特別認我著迷的。」釉色的不可控性令藝術家深深著迷,配色靈感有時源自對季節與氣候的感悟,更多時候是出自藝術家的直覺,充滿定格當下的意味。

 

 

生活陶系列上的霧面質感色彩,是在其他陶作器皿中少見的,有些更留下釉藥的流動痕跡,讓擺在碗盤上的糕點、甚至是泡麵更加可口,有股讓人更珍惜盤中飧的效果,在使用過程中細細品味著生活之美。

 

 

搭配著珠子,吊墜看上去貌似是的石材模樣,陶花Hua的陶作耳環設計意外不受限,它透著手作形狀和有機紋理,相比一般金屬耳飾,更顯生氣盎然。

 

 

除了想在陶藝高手環伺的環境下被記住,陶製耳環想法的誕生還有一個可愛動機—「既然市面上找不到喜歡的款式,又想要獨一無二的耳環,不如自己動手做吧!」純粹又獨特,與陶花Hua的陶藝創作十分吻合,「有時候甜美可愛,有時候帶點古樸,又有些陶飾品是刻意凸顯屬於土的質地的。」陶花Hua將對陶和土的熱愛刻鑿了下來。

 

 

小巧的飾品在捏製與上釉的過程,特別能反映出藝術家的手工溫度,卻仍保持著屬於配飾的一份高雅自尊。「製作出日常都可以配戴的陶耳環是我在設計的時候的一個重要核心,每一副耳環都是我自己都會想要配戴出門的!」這些陶作耳環沒有辜負藝術家的初衷,不僅搭配性高,還有世界僅此一份的獨特驕傲,若你配戴上陶作飾品,可以深深感受到這份驚喜。

 

 

本次於一嶼開幕企劃展《春泥|沃土》的展出,陶花Hua精心創作了呼應主題的系列耳飾,「這一次的耳飾設計,有許多跟葉子、花有關的造型,顏色符合春天的意象,輕盈且溫暖。」枝枒的嫩、花卉的粉,可以看見以往少見的春天調釉色,陶花Hua以不同的掛釉組合創造出許多驚喜,歡迎前來拾起它們,細色澤變化,戴上一抹春意,感受陶作飾品的反差樂趣,或帶回飽含色彩細節的生活器皿,讓日常開出陶作的花。

 

𓃈藝術家簡介
沈庭華 SHEN TING-HUA
台北藝術大學美創所 版畫組
台北藝術大學陶藝社

 

𓃈陶花 Hua 
製作有溫度的陶器,也製作陶的飾品
Facebook:www.facebook.com/hua_made-113001076789441/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hua_m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