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慢的河水可以將粗石打磨得平滑,漫長的時間也能磨去人的稜角,在《緩河》的陶器裡,可以看見河流的溫柔,以及現代社會中珍稀的緩慢步調,平淡卻真實的美好。
“緩河,緩慢的河流流經製造地,賦予了水、土和礦物;緩和,是我們所希望的模樣,讓忙碌生活的你,因美好的事物稍作停留。”

 

 
陶器品牌《緩河》,由兩個熱愛創作的人組成,以陶藝為主,平時也有許多不同類型與媒材的創作,例如複合媒材裝置、錄像及雕塑等等。
工作室的創立歷程,是從舒壓管道漸漸轉為堅定理想的,在七、八年前甫開始做陶時,陶對於他們來說是一種身心的調劑與放鬆,利用閒暇的時間捏捏土、每週去一次學校的陶藝社團。經過幾年對土與釉的經驗累積,創立工作室的想法越來越具體,「我們倆平時是生活夥伴也是工作夥伴,不管身在何處、在做什麼,陶藝一直都是我們攜在一旁很喜愛的事物,應該是不會輕易放下的吧。」在時間的累積下,緩河作出了對陶藝、對創作最真摯的承諾。

 

 

從「緩河」二字彷彿可以看見一條悠悠長河,寧靜美好。兩位創辦人確實很長一段時間生活在河流的周圍,河流之於他們如同能量來源,水、砂石、土壤、礦物皆由河流緩慢孕育而成,而這些豐沛的資源也成為了兩人的創作養分。《緩河》便象徵著將河流漫長的作用過程,濃縮進他們所製作的器物裡頭。

 

 

 

看著緩河的作品,可以感受到泥土、礦物的原始靈魂,它們多為大地色系、以及一些較低彩度的釉色,也能看見陶土流動的紋理。
「我們著重在陶作的觸感及肌理表現,就像撫摸著岸邊的石塊、山裡長著青苔的岩壁,保有原料本身的特性加以發揮及創作。」
不只中看,還要中用,緩河十分重視器物的手感、質地及完整度,不僅運用自然材料原有的特殊性,還要製作兼具實用性與美感的日常器物。自然物質透過雙手的捏造,保留了溫度與美感,紮實的傳遞到人們的手中。自然的風格不僅能融入在各種室內環境,也讓死板的現代生活增添生氣。

 

 

汲取大自然的恩惠,轉而創作充滿生命的作品,從兩位的日常中彷彿可以看見一種有機的循環。兩位創辦人在陽台種了不少植物,也會特別收藏一些表面肌理變化豐富的植物,創作之餘就待在陽台,看看植物、配配盆、修剪枯葉等。也經常去看展覽,各種不同的展覽類型能帶來不同的刺激,在創作不同媒材的轉換之間,也迸發很多意想不到的變化與發想。當然也喜歡在空閒時間外出走走,不管是山林野溪或是城市旅遊,在旅行中放大感官,接觸更多來自自然物的型態與色彩。

 

 

緩河替一嶼挑選了幾種最貼近人們的生活陶器,包含杯碗、花器和盆器,不同於一般工廠製量販品,它們飽含雙手所賦予的溫潤感受,給來到這裡的人們能有美好生活的選擇,緩河希望訪客們將陶作拿起來掂一掂、摸一摸,「它或許不是最輕薄的,但卻有著我們厚實的手感在裡頭。」停下匆匆腳步,在緩河的陪伴下,讓美好細水長流。

 

𓃈 藝術家簡介
緩河製造所由兩位主理人所創立,創作與居住於台北。兩人皆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碩士班創作組,習陶、作陶約七、八年的時間。除了創作家身份,同時也是陶藝、美術老師。

 

𓃈 緩河製造所
 
緩河,緩慢的河流流經製造地,賦予了水、土和礦物;
緩和,是我們所希望的模樣,讓忙碌生活的你,因美好的事物稍作停留。
這是由兩個夥伴一起經營的工作室品牌,以陶瓷材料為主。兩人的背景都是當代藝術創作者,同時也是作陶、教陶,每天都切換著這幾個身份,同時也樂此不疲、享受其中。想把美好的事物,透過我們的眼睛與雙手,帶進大家的生活裡!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streamstudio_/

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