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回收而來的二手丹寧布料,以一層一層的刺繡技法加疊,感受布料的厚實,從中擷取過去的氣息,並結合當下手作的餘韻,創作出一幅幅深沉且狂放的作品。

家中的法鬥犬,慵懶卻又享受陽光的姿態,猶如《今天懶洋洋》的作品,漫步於創作與生活之間,讓人感受到時光所留下的美好。

 

 

在接觸刺繡之前,本業為服裝設計師,雖然自身素描功底深厚,後來反而喜歡那種看似未經雕琢,歪扭扭的線條,也能由此理解《今天懶洋洋》後來愛上刺繡的緣由,是因其質地不如紙張光滑,且是難以預期與掌握的。

 

 

「襤褸」(Boro),源自日本江戶時代,當衣物穿至破損時,使用其他布料綴上,接著再將衣物傳給下一代,經過不斷地織染與繡補,形成一種獨特的風格,並帶有惜物的精神在其中。

 

《今天懶洋洋》原本就喜愛「襤褸」以及「街頭塗鴉」,某次偶然發現日本使用二手牛仔布料製作西裝,便決心以「二手回收丹寧布料」做為媒材,結合自身的專長,以「素描刺繡」的手法,創作出一幅幅巨大的作品。

 

 

將「物件存留的記憶」與「手工刺繡的技藝」交織在一起,並將故事、生活與形式更為徹底地進行了融合,總能讓人再三細細品味其中的意念與溫度。

 

 

 

「總有一天會開花」
“ 由二手回收丹寧布料製成的大型掛布,再親手車縫上書法,一首日文《花》,歌詞傳遞了等待花開、相信終有一日必然會結果的期待與勉勵,如同我們總是期盼著四季與人生的春天到來。 ”

 

日文歌曲:花

作詞 / 作曲:喜納昌吉

 

河水流淌 將流向哪里

人也漂泊 將漂泊到何方

在飄流所到之處

希望讓鮮花 為你盛開

哭泣吧 歡笑吧

總有一天 會綻放花朵

 

音樂分享:https://youtu.be/5TRBfVGyudY

 

 

「 這次創作用到的技巧是寫毛筆字,不論是石碑木雕,刻在不同媒材上實際相對困難許多,六年來第一次才使用書法,一直都想加入書法表現,然而時間未到,所有作品上都有技術問題,也沒有老師能請教,因此為了克服技術問題,不斷嘗試用最傳統的方式直接寫字打草稿,創作出不同的『花』 字,這也是書法妙的地方。」

 

飽含心意的作品,由內而外所散發的氣息,足以為黑暗之處帶來光,撫慰人們的內在。如同「總有一天會開花」所賦予的祝福,儘管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偶爾會感到悵然,但只要保持內在的信念,總有一天會盼到春天的到來。

 

 

不同於其他刺繡作家多專注於單面的呈現,《今天懶洋洋》的作品正、反面皆可觀賞,這樣的驚喜感,常常能帶出新意的質地。

 「背面是另一個世界,一般人眼中的不完美轉變成一種美。」

使用不剪線設計,或從背面縫製,這是電繡所沒有辦法體會的手工刺繡樂趣。

 

 

 

刺繡線條就像有自己意識般,引領作家在創作中漫遊,並在作品的背面發現另一個世界。

 

「落葉化春泥」

藉由搜集落葉,以及使用漸層牛仔布所產生的意外作品。

每一次都希望能挑戰不同元素的使用,因此在創作中總有掙扎,當最終作品有機地長出自己的樣態,才發覺所有的過程都是環環相扣的。

 

 

《今天懶洋洋》的作品正反面皆有各自的風景,似乎也輕輕地提醒,在生命的漫漫長路中,偶爾以另外一種視角來觀看,或許就能發現意外的驚喜,體悟不同面向的美好。

 

𓃈 刺繡藝術作家 今天懶洋洋

曾任廣告造型指導、電影服裝造型指導

東京設計師學院 服裝設計系造型專科畢業

 

 

「無懼歲月刷洗,卻不禁潮流選汰」

回收二手丹寧布料,如今借職人之手,解構、拼貼、重組,再以素描刺繡⋯繡織成一幅幅獨一無二的畫作,舊物新生,古着重譜。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kyogorogoro/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yogorog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