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柔軟皮革幻化而成的永生植物,如同將一片盎然綠意帶入居家空間,為生活增添悠緩的自然氣息。

 

擁有植物的地方,就像是大自然的延伸,讓人能在無意間感受到內心沉澱下來。

 

 

Huan's是以主理人的名字「Huan歡」來命名,Huan認為這一切的起源與發展都是透過自身的雙手所創造出來的,因此想以簡單的方式為品牌命名。

 

 

大學就讀應用美術系金工組的Huan,在畢業後進入珠寶公司擔任珠寶設計師,工作六年後開始以Huan's作為副業。原先只是對皮件感興趣,後來漸漸將皮件轉型為皮革飾品,並於週末去市集擺攤,或是與手工店家合作寄賣。

 

「當初接觸皮革的時候,是買了一本入門的書就開始動手了,比起做金工,我覺得皮革入門要簡單許多,而且需要的工具材料也相對單純。看似像柔韌的皮革,其實有很多的可塑性。」

 

 

2021年受到疫情的影響Huan長時間待在家照顧小孩以及植物,於是開始嘗試在社群上分享生活照。

 

「去年五月份,疫情爆發到高峰的期間,我們幾乎天天待在家,每天都在家裡照顧小孩和植物們,那時候我在FB的植物社團裡,發了一張兒子在院子內的照片,獲得了很多人的分享,這才發現原來植物是可以帶給所有人療癒的感受。」

 

 

在照片獲得許多迴響後,Huan產生了以「植物」為主要創作方向的想法,開始投入製作植物飾品和標本相框。

 

 

「我的家人很愛種植物,所以從小就對植物感興趣,當初搬家來宜蘭時,我就期待能擁有比較遼闊的種植空間。在照顧植物時,各種生長變化與型態,我都會仔細觀察和暸解,這個過程真的相當療癒,到現在都沒有覺得膩過。」 

 

 

觀葉和斑葉植物一般都價值不菲,很多人蒐藏不到喜歡的植物,Huan希望能讓大家透過蒐藏「皮革標本」來解心頭之癢,加上皮革所製成的植物放在家中,並不用曬太陽或特別照顧,因此Huan開始從平面的植物標本相框,轉成製作立體版的盆栽和鹿角蕨作品。

 

 

Huan於大學就讀金工時,就常常接觸到不同的媒材,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強項是色彩的表現和協調性,而這在珠寶上較難好好實現,現在轉以皮革來進行創作,更能展現自身對於色彩的美感。

 


 

「每張皮上都會有天然的傷疤,還有生長紋路,所以手工染色的過程也會產生許多變化,可以製造不同於顏料畫上去的效果。以前在做皮件的時候,會制式的想要很平滑的顏色,現在創作上反而更喜歡多元層次的堆疊效果,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

 

 

「皮革在厚薄度上,會有很大的使用差異,一張皮革在削薄的過程中,會產生誤差,有時很薄的部分反而可以製作出不一樣的效果。以前常會丟棄的邊緣部分,現在都會視為珍寶來繼續使用,像是鹿角蕨的枯葉部分,通常會產生一些洞或破損,這種時候被削破的皮革就能好好再次利用。」

 

 

「最初在製作的時候,也會受到植物迷或專家的考驗,在這過程中學到不少經驗。雖然自己很愛植物,但畢竟沒有專業背景,所以會去搜集資料,或是找有經驗的前輩討論。」

 

比起單純的仿生,Huan更希望能呈現植物最美的型態,包含植株的比例、斑紋的色彩等等,讓人們可以被作品生動的模樣所感動。

 

 

Huan希望未來能將作品帶到較大的生活空間展示,讓皮革植物更加融入日常,營造出讓人可以好好放鬆的狀態,帶給人們療癒的感受。

 

 

此次Huan's進駐一嶼的為相框和盆栽,「這次進駐一嶼的作品我做得非常開心,算是不顧時間成本而製作的。最有成就感的,大概是終於找到合適的方式製作植物葉柄,讓皮革細膩地包覆黃銅線,呈現出更多細節,在過程中也嘗試創作更多植物,並開發了有趣的盆器。

 

Huan特地為一嶼製作的精緻版盆栽,是Huan設計完盆器後,再請合作的陶藝家手工製作,每個手拉胚製成的盆器,除了印有Logo,在細節處也會有不同的手作痕跡,就像是Huan's以皮革製成的每一盆植栽,都保有各自獨特的模樣。

 

 

在繁忙的日復一日中,植物就像是接觸自然的媒介,而這也是Huan想透過作品傳達給人們的一份意念,希望藉由慢生的植物,讓人沈浸於永恆的綠意中,提醒自己可以放慢步調,好好生活。

 

 

 

 

𓃈 Huan's / Huan’s design

 

 

 

Huan's 以植物作為靈感發想,衍生出各種不同型態的皮革植物作品。

 

從觀葉植物標本相框,鹿角蕨皮革掛飾,仿真皮革植物盆栽,未來還會有更多大型作品孕育中。希望藉由慢生的植物,讓我們體會緩慢生活的樂趣,必且讓自然更融入我們的生活當中。

 

經歷:

2008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金工組畢業

2008  富御珠寶設計比賽優選

2009  黃金博物園區第二屆金屬工藝大賽 飾品類銅獎

2012  IU Awards 國際有色寶石珠寶設計比賽 入選 展覽

2022【YOUR SEASON’S LIFE 跨界藝術創作展】

2022  植方市集展覽

2022  台北當代藝術館商品部合作

2022  森山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