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雙手將柔和溫潤的陶土,形塑出一個療癒自己,也傳遞溫暖給人們的異想世界。

 

“ 用一個個角色所構成的每一幅畫面,敘述一段有溫度的故事。”

 

 

《木白》的主理人黃俊瑛,最初接觸到陶,是參加了陶藝教室的陶創聯展,後來因作品陸續受到邀展,進而成立「木白陶作個人工作室」,而她的創作最初是源起於森林的故事,因此命名為《木白》。

「木」像是森林故事的起點,「白」則是表示故事裡的角色雛形,是純真、潔淨而自然。

 

 

黃俊瑛形容每件作品的創作過程,如同一場未知的修練,完成這一段經歷的作品總能讓自己心動不已,所以每件作品的創作過程,對她來說像是一趟療癒的旅程。「每次的創作,我就是單純將自己的感受藉由作品,將想寫的故事、想念的人、想說的話呈現出來,抒發心情的同時也療癒了自己,希望看到作品的人也能接收到這些正能量。」

 

 

黃俊瑛認為陶土極富可塑性,是可以讓人天馬行空的創作素材,在與釉藥、化妝土經千度燒結後,成品所呈現的溫潤質地,是其他創作素材所不能及的。「每個作品的發想,常來自腦海中倏然閃出的畫面,但對於陶土的手感,總是不及創作想法的速度,幾次在捏陶過程中,內心會冒出是不是該就此打住,抑或這樣的想法是否有些不切實際等等的疑問,但最後能咬牙撐過的,總是能令自己也心動的作品。」

 

 

《木白》創作源起於森林的故事,黃俊瑛與我們分享:「最先登場的角色是萌且靈巧的狐狸,而後衍生出森林好朋友。而女孩系列是我與自己的對話,女孩們的雛型來自生命周遭的女人(孩子)們,我把對她們的想念及祝福,具象成一件件的作品,最後彙總成一本本恣意幻想的故事書,現實與虛幻交疊的畫面,是創作中最令我樂此不疲的地方。」

 

 

「目前很大的創作部分是在女孩的身上,這些角色是我們心中藏著的各式女孩,是妳、是我,也是她。有些是記憶的復刻,也有一部分是虛構,希望她們曾是無憂,又或者現在與未來更能是無慮的,只要當一個想玩、想飛、追求夢想、追求希望的女孩。」

 

 

「我對環境的汙染有點憂慮,擔心人類過度開發以及破壞生態的行為,會讓珍貴的自然環境走樣,包含森林被破壞,地球極地越來越小等等,因此創作出了冰山、紙船與飛機這一系列的作品。」

 

 

這次《木白》進駐一嶼的冰山、紙船、紙飛機等系列陶作,除了藉由作品傳達自身對大自然的關注,黃俊瑛也與我們分享紙船和飛機對於她的另一層含義:「它們彷彿能乘載我童年的希望遠颺,而我化身作品裡的動物,乘著紙船與飛機離開森林與冰山去旅行,尋找能讓希望落腳的『心』地方。在追尋希望的旅程之後,我也想表達燈塔就像母親,永遠佇立在『心』的港口,是最溫暖的守候,是心靈的終點站。」

 

 

𓃈 木白 Mubai

 

「木」是森林故事的起點,「白」則是表示故事裡的角色雛形,是純真、潔淨而自然。

 

木白的創作作品,希望能透過手的溫度將柔和溫潤的陶土,形塑出腦海中的異想世界,用一個個的角色構成的一幅幅畫面,敘述一段段有溫度的故事,隨著每件作品的完成,彷彿也走過一趟趟療癒的旅程。

 

 

2019 12月 聯展「Elegant」陶創作|松菸文創園區

2020 11月 聯展「Voyage」陶創作|松菸文創園區

2021 03月 聯展「春綺鬥妍」陶創作|Bonami gardeneer

2021 09月 個展「好朋友起步走」陶創作|思微藏物生活空間

2021 12月 聯展「我們的秘密」陶創作|可朵萌工坊

2022 01月 個展「想念妳,我的女孩」陶創作|小院子的日常

2022 10月 聯展「陌上花開musée et leurs creations」陶創作|一嶼ISland

2022 12月 個展「再相遇的美好」陶創作|小院子的日常

2023 01月 聯展「偶.的初戀」陶創作|思微藏物生活空間

 

_

 

瞭解更多

Instagram – 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