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織品和手作陶為主,結合臺灣在地主題,創造出溫暖的家居物品。

 

“ 運用簡單的形體搭配溫潤的釉色,呈現出沉穩雅緻的感覺。 ”

 

 

《小宅作》是以溫暖的家居創作為出發的品牌,織品是以臺灣本地小型的印花、繡花、車縫工坊,創作出具有溫度的手作系列,手作陶則延續了臺灣原生動物的主題,運用簡單的形體搭配溫潤的釉色,呈現出沉穩雅緻的感覺。

 

主理人張蕾方最初因為工作室就設在自家小宅,所有創作都是由此而生,因此將品牌命名為《小宅作》。

 

 

「我喜歡質樸有溫度的商品,希望自己創作的陶能夠貼近生活,為日常所用的器皿,或妝點空間的陶偶。讓人看了會有好可愛,被療癒到的感覺。」

 

 

蕾方與我們分享,在創作陶與製作織品的過程其實很不一樣,織品設計需要精確的圖面和版型,雖然在決定配色和素材時會花費較多時間,但只要妥當選擇,最終成品的一致性會很高。

 

但在創作陶的時候,最初只會有一個草稿,並透過雙手捏製才會慢慢成形,而且時常在製作過程中會衍生出新的想法,所以到最後一刻出窯前都難以得知作品最終的樣貌,有時會和當初的設想接近,有時卻相差甚遠。

 

 

《小宅作》的陶作,在動物的表情及圖案,皆刻意留下陶土的原色,以展現萬物皆源自於大地的概念。

 

「我希望能用臺灣這片土地的故事來做創作,所以選的動物都是臺灣的原生種,加上我喜歡動物可愛又呆萌的樣貌,所以捏陶時就依照心中的想像去創作。」

 

 

蕾方平時藉由看不同種類的書籍,以及關注喜愛的畫家、手工藝家來搜集靈感,並在生活中細細觀察會讓人感覺到喜樂的事物,再將之融入自己的創作中。

 

 

 

「近期我在陶的創作中,也開始從使用上的趣味著手,像是喝的趣味,以及洗滌時所帶來的歡樂。」

 

 

蕾方也與我們分享近期的創作想法:「目前最喜歡的創作是還沒對外公開的新角色,想了一年多,中間畫了無數次都不滿意,總算在近日內定下最後的樣貌。」

 

 

此次《小宅作》進駐一嶼的皆是以臺灣原生動物為主題的創作,有器皿也有陶偶,蕾方與我們分享:「陶盤的創作慨念,是希望在一致性中又有各自不同的趣味,因此選擇了相同形體,但以不同釉色以及動物來表現。」

 

 

 

_

 

𓃈 小宅作 miniroof

 

 

小宅作miniroof是以溫暖的家居創作為出發的品牌。

 

以織品為主,結合台灣在地的主題,及台灣本地小型的印花、繡花、車縫工坊,創作出具有在地溫度的手作系列。手作陶上延續了台灣原生動物的主題,運用簡單的形體搭配溫潤的釉色,呈現出沈穩雅緻的感覺。動物的表情及圖案,皆刻意留下陶土的原色,以展現萬物皆源自於大地的概念。

 

主理人 張蕾方

輔大織品設計畢業 / 英國肯特大學服裝設計碩士

 

參與

灰熊綠展集 / 森山市集 / 島作市集

 

展覽

2018 / 2019 / 2020 / 2022 - 米米桑mimizan陶藝創作聯展

 

了解更多

Facebook - 小宅作miniroof

Instagram - @miniroof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