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 生》的刺繡透著一股沉靜的氣質,彷彿有一無形的空間被打開,使步調漸趨和緩,讓人感受到山海間的深邃。

透過針線的反覆穿梭,鋪展一段屬於自己的靜謐時光。

 

平面設計出身的盧冠伶,最初是藉由書本來開啟刺繡的自學之路。她分享現在回過頭來看,「 找到開始的路並起身去嘗試 」其實是最困難的。

「花了滿長的摸索時期,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工具不熟悉,不小心把指甲弄凹,剛好可以卡針的溝槽,那時期的自己滿可愛的,好像受挫的時候也沒有想放棄的感覺,算是一個自己從平面設計跨領域的一個開關,剛好選擇了刺繡是我的開關。」

 

 

 

大學畢業後,盧冠伶創辦了品牌《写 生》,以手工刺繡與纖維為主要創作媒材,另外也會交織運用如羊毛氈、紙塑等不同媒材,讓刺繡作品跳脫平面,以針線雕塑出一幅幅自然景致。

 

 

 

《写 生》的作品有草木、山群、動物造型,也有抽象的形體,盧冠伶形容大自然如同渾然天成的藝術品創作,她只是從中擷取了觀察到的部分,以針線重現於布料上。

 

 

 

「 待在自然裡面讓我很放鬆,像是被溫柔的大地母親接住了,

當然也有不舒服的一面,像是蚊子的逆襲,沒有燈光的自然內的恐懼,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一邊讚嘆祂的美好,一邊又心生敬畏。」

 

 

 

《山形系列》的作品,細看會發現每座山的底下都留有縫隙,

「每個山都有一個洞穴,那是個入口,由蜿蜒的隧道通往另一個世界,像是等待著有一日被旅人闖入的桃花源。」

 

 

除了刺繡,盧冠伶平時也接觸各種媒材的創作,像是皮革、繪畫、編織、攝影等等,她與我們分享了近期的畫作,「我喜歡這些顏料上的粗糙變化,還有自然顏料的感覺。」

 

 

 

「這些嘗試的動機,就是照著自己心的聲音走吧,覺得這個媒材實在很吸引我,就會想去認識這個材質(人),媒材就像是人的個性,可以給出當下作品想要呈現的面貌。」

時常從生活中擷取靈感的盧冠伶,也曾創作了一系列可愛又療癒的《餐桌寫生》。

 

 

盧冠伶透過獨特的視角,將當下感受到的美好事物,轉譯到布面,或是延伸至葉片上,持續探究刺繡創作的各種可能性。

 

 

「雖然不太可能把全部的技術在這輩子都學起來,但是只要是自己有興趣就會照著自己步調去認識它們,我覺得應該是想法(心)去影響我的創作,這些學習總歸來說都是讓我更深入的認識自己面向的過程。」

 

 

 

刺繡如同運用針線在布面上繪畫,但卻比繪畫更加費時,是一項相當緩慢且耗神的創作方式。當針線反覆穿梭於布料,也是一趟與自我對話的旅程。

 

 

「 其實在創作過程自我懷疑的聲音,滿常會冒出來,像是這些重複的刺繡動作,在現今世代其實已經有更聰明的方式機器在運作,為什麼還需要一直做這些呢?大家真的能夠分辨出來差異嗎?或是根本不在意這些細微的差別。

腦袋有很多聲音在打架,但近期的心情,其實自己就是藉由一種媒介創作去抒發我對生命想說的話,很簡單回歸聽從自己的聲音去創作,內心就平靜很多。」

 

 

 

盧冠伶將思緒與呼吸所畫出的線條,搭配不同媒材的細緻,緩緩勾勒出她所探索出來的風景,並與大家分享這份獨特以及刺繡的美好。

 

𓃈 写 生 𝐻𝑠𝑖𝑒ℎ 𝑆ℎ𝑒𝑛𝑔 𝐸𝑚𝑏𝑟𝑜𝑖𝑑𝑒𝑟𝑦

 

 

盧冠伶(Guan Ling Lu),寫生刺繡作家。

「渡大水,寫大山,終尋一條回家的路。」

工作室現據點於高雄,以刺繡的根基,進而採取不同媒介進行創作,產生不管是材質上或是背後的概念,互補與碰撞進而產生思考以及新的物件語言。

個人網站:www.hsieh-sheng.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 HsiehShengEmbroidery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 hsieh_sheng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