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環境的意義在於珍惜與減少拋棄,對人的意義則是創造與用品之間的交流,互動更深層的認識  “

 

 

Studio Smoll 源自有著工業設計背景的夥伴團隊,起初從生活偶然接觸手工自作皮件的契機裡,感受到自作皮革的魅力,自那時《Studio Smoll》便開起了探索材料與加工的可能性。

 

 

「起初是希望做自己的包包,進而延伸該如何在複雜工法與昂貴工具的設定中,找尋出手工自作皮件更輕鬆有趣的答案—。」

 

 

在團隊夥伴們以往工業設計的工作經驗裡,不免的需要接觸大量無法被回收的複合性材料,從不斷經手眾多塑膠與黏合物質的那段時間後,《Studio Smoll》在設計上,也更加的依循「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理念,實踐在全系列的產品;在材質的選用《Studio Smoll》則以義大利進口天然植鞣皮革進行設計,並不使用任何黏膠縫線的串聯起全系列產品,而其中幾件作品也因其新穎性,獲得了2020年德國iF設計獎的支持。

 

 

「零件越少相對的複雜性也會降低,也相應降低了消費者體驗的錯誤機率,而摺痕產生的結構強度,也相比多片拼湊來的穩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多數的主題都採用單片皮革的緣故。」

 

 

設計上,《Studio Smoll》也因一片皮革摺疊成形的立體結構,在創作研發時也相對的需要考量到多個面向,像是該如何摺疊才能產生口袋;該怎麼做可以隱藏折線,進而呈現更簡潔的外觀?而在製作時間上,也同時考量著如何讓使用者過程不易錯誤,並讓製作過程縮短在一個小時以內等等,都是在《Studio Smoll》團隊研發過程中需要一一理解、排除以及準備的。

 

「其中巧摺皮夾系列,原是不被採用的設計案,起初由票卡夾形式做發想,結果因廠商原因再無後續,事隔很久後被夥伴提出改成長短夾試試看吧!」

 

 

 

《Studio Smoll》與我們分享在加入環保無黏合的概念後,組裝也變得有趣,過程中,也能感受到植鞣皮革溫潤的觸感,和如摺紙般的體驗。將心力投注入創作過程時,也希望在消費者體驗的過程中,能夠感受到傳遞出的是確實的也很正面的訊息,是能陪伴長久的皮革包袋,其中也會驚喜獲得許多體驗反饋回覆的分享

 

「原來可以這麼輕鬆做出來啊」、「即使宅在家也能豐富生活」、「天然植鞣素材好美」。

 

「而意外而生的巧摺皮夾,在美國銷售時曾得到一則留言,她說媽媽這一年過的很不好,她便送給媽媽這個可以DIY的禮物,撫慰了她的心;我們團隊也很意外會有這麼特殊感人的插曲。」

 

 

此次《Studio Smoll》選擇進駐一嶼的系列作品,則是透過探訪店內擺設與觀察出入客人後,挑選出的優選產品名單;產品以《Studio Smoll》商品配色與組裝可選性的特色,展開了多個品項,包括巧摺長短夾、22零錢包、Dumpling小籠包與Twins Mini托特包。予消費者能夠以多元的方式自由找尋品牌的連結性。

 

 

其中Dumpling設計發想則是將中式小籠包包覆肉餡的方式轉化成水桶包,主體仍依一片形式的單片皮革摺出立體的造型。

 

 

《Studio Smoll》融會天然與重組的特性,將自然延續與實用並茂的設計,貫入一體成形的植鞣皮件裡,富藏了用心且歷久的設計,將美好的心意帶入你我的生活。

 

 

 

 

𓃈  Studio Smoll

 

徐華憶 Studio Smoll 創辦人 / 設計總監

畢業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2020 iF Design Award- Product Award Winner
2019 NY Now- Sustainability: design for a better world

2019 Design Tokyo- Products Award Winner 

2018 Golden Pin Design Award- Best Design

2018 Creative EXPO Taiwan- Best Fashion Style Award
 

 

《Studio Smoll》依循「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

以摺疊方式讓消費者先能體驗自行組裝皮件的樂趣,後能享受天然植鞣革所帶來的豐厚質感,並利用特殊專利切口結構,達成不使用陣線、黏膠等化學物質的設計,也毋需再購買工具與課程,便能完整體驗。

 

 

瞭解更多:

 

選品專頁 — Studio Smoll

Instagram — studiosmoll

Facebook — Studio Sm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