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雙手捏塑對於生活的想像,也在都市與自然間,取得心的平衡。

 

“在器物和穿戴飾品的生活物件間玩味與佇足。”

 

 

初期成立品牌時,主理人剛好看到莊子〈知北遊〉中『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這一句話,認為是很安靜與自然的,相當符合自己想要的意境,因此將品牌命名為《大 美》。

 

「整個品牌的經營,也是深入認識自己的過程,當面臨每個選擇與決定時,都必須忠於自己,並且不斷地進步和改變,由此建立出自己的信念。而大美這個品牌,也帶我到了許多不同的地方,認識不同的人。」

 

 

喜愛各類型藝術創作的主理人,在大學快畢業時,開始思考有什麼事可以讓自己一直做到老,並且享受其中的過程,後來發現原本作為興趣的捏陶,慢慢佔據了生活,另一方面也發現透過做陶過程的安靜時刻,就如同修行般,像是能聽見內心的聲音。

 

「我是一個性子偏急的人,唯有做陶會讓我慢下來,我總是能看著自己剛出窯的作品很久很久,久到好像回過神,才回到這個世界,這似乎是一股很神秘的力量。我會開始對生活的種種更加有耐心,也是因為陶的溫潤與質樸,讓我能感受人與器物間的情感。」

 

 

《大 美》的作品多以手捏為主,為了展現更多陶的質地,選擇用化妝土來表現層次,再以簡單的幾種釉色與之搭配。

 

「手捏陶時常被大家認為是隨性的創作方式,好像不需要想太多,可以在當下隨心所欲,但對我來說手捏陶更像是演奏中的『即興』,只是沒有舞台的時間限制,而是像在廣大的世界裡快速地抓取些什麼,可能是媒材、靈魂、形體或情緒等等,一切都是以平時所累積的能量,去造就此刻的作品。每一次的即興,都應該不重複地做出作品,不是隨性的,反而是聚精會神,讓想法不斷在手捏的時間裡重組融合,因此平時生活中的養分,就成了重要的創作能量來源。」

 

 

《大 美》的作品在顏色以及釉藥的使用上看似單純,主要以藍、綠、白中的些微色彩來做變化,但主理人希望在這幾種單純的顏色中,可以探索更久,並能夠做到單調而富變化。

 

「陶瓷的變化玩法這輩子都玩不完,這讓我一直有動力探索下去,在各種不同的變化中尋求某種本質上的不變。」

 

 

「做陶的每個當下,有著不同的情緒,我認為作品能表現與反映作者的狀態,我希望每個陶器的狀態,都能讓人感覺到很真誠與純粹,不論它是怎樣的情緒。」

 

 

「陶器的線條與比例,是很吸引我的,包含如何讓人感覺舒適、耐看與不做作,這是我一直在努力的。能讓人感受到作品的真,以及真正的愛著它,並在日常生活與它共存、生活,我想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做陶會不斷面對種種出窯時的意外,或是因為粗心沒留意土的濕度就必須重來。但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最大的困難。我認為創作最困難的是保持心靈上的安定與穩定。當不斷地面對各種失敗,或是社會給予的壓力,是否依舊能在嘈雜中享受創作,這件事對我而言是重要的。維持創作的熱度,以及誠實面對自己,是我不斷提醒著自己的。」

 

 

「每當完成大型花器,我都會有滿滿的富足感。作品的體積放大,在視覺上會變得很不同,加上製作時間久,更會有種是自己小孩的感覺,所以製作大型器物總有種無形的安全感,好像我創造出一個陪伴著我的物件。」

 

 

主理人平時就喜愛關注木器、古道具、書籍和影像等等,因為不論是當代藝術或是古美術,都有令人反覆思考與探究的空間。

 

「我喜歡的東西似乎都有種不完美、殘破的、隱晦的,我認為這樣的事物所產生的力量很吸引我,而這也影響著我的創作。」

 

 

「近期會希望在陶器的質地上能有更多細微的變化,也想挑戰家飾類和雕塑類,這種體積大的作品,並在各類型器物的造型上實驗。每一樣物件的器型總是能讓我花上好長的時間來研究與嘗試。」

 

 

此次《大 美》進駐一嶼的作品主要是以花器為主,主理人與我們分享:「一嶼收藏了許多器皿以外的藝術作品,或是複合媒材的作品,空間的可能性很大,而花器是可以作為純粹觀看的擺設與雕塑,因此選擇以花器為主。」

 

《大 美》以雙手賦予陶土溫度,在純粹中尋找豐富的層次變化,使觀者能感受到作品所帶來的幽靜與細膩。

 

𓃈 大 美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來自莊子〈知北遊〉中的句子,取大美一詞作為品牌名,傳達無需以過多言語訴說的感動。

儘管繁忙的都市生活,也能在器物、穿戴飾品等等的生活物件玩味、佇足。

在手的捏塑中,開啟更多對生活的想像。

也在都市與自然間,取得心的平衡。

 

2021 台南|broom畚設計|個展

2022 台北|華山|島作

2023 台南|実実minoriminori|個展

2023 台中|暖煖私房|個展

 

▎瞭解更多

Instagram — 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