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窗花玻璃」與「鑲嵌玻璃」兩樣材料作為創作發想,堅持用雙手製作每一件作品,藉此與人們一同珍惜台灣早期的符號與記憶。

“ 希望作品能讓人們重溫過往記憶中,陽光穿透窗花,灑進屋內的溫暖時光”
 

 

《ZIAI Studio自愛》的主理人鍾欣穎,將品牌命名為「自愛」,是認為人要先愛自己,才能開始愛其他的人事物,而鍾欣穎最初接觸鑲嵌玻璃的契機,其實是一趟自我療癒的旅程。

 

「在進入社會後,工作的日常似乎與身體力行的創作漸行漸遠,當時感受到自己的軌道正在偏離,於是開始尋找療癒心靈和手的途徑,進而學習了金工、鋦瓷修復、陶藝,再到鑲嵌玻璃。就像遇到命定戀人一樣,我喜歡上這些每一個步驟都需要施作者的雙手投入,不能馬乎的一步一步,從切割玻璃、研磨、焊接等等,製作時的每分每刻,我忘記了自己,專注於聆聽玻璃的切割聲音,焊接的熱,這些都是令我著迷的。」

 


鍾欣穎對早期年代的物件一直情有獨鍾,也經常將其運用於創作中,她表示舊時代的產物總是讓人忘不掉。

「我的童年經歷過,但現在卻是越來越少,我很想用自己的方式抓住一些。我希望人們看見這些作品時,能夠想起曾經到過,抑或經歷過的種種場景,也許是已經拆遷的老家、遠遠的奶奶家,那些片刻只要經歷過,就不怕歲月能怎樣。」

 

 

鍾欣穎喜歡從日常出發,從中找到靈感,也喜愛創作過程中的天馬行空以及無邊無際。在談到創作的困難之處時,她與我們分享:「困難之處在於不要害怕作品的繁瑣,有時候會希望用簡化的方式達到同樣的效果,我想這是所謂的成本問題,但我希望自己不要因爲這樣就選擇做簡單的事,而是去完成有趣的作品。」

 

 

鍾欣穎形容鑲嵌玻璃是如同苦行僧的工藝,因為每一個步驟都不能簡化,一件作品的完成都在於人,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在每個工序裡,時間像是停止了,那是很有魅力的地方。這樣的創作歷程會讓我平穩自己,氣息似乎更長了,這也讓我發覺自己為了成就作品,而擁有了超乎預期的耐心。」

 

 

「我很喜歡將早期搜集來的破碎磁磚,以及生鏽的鐵件融入作品裡,直接不拐彎抹角地用我的方式呈現出來,也很喜歡將我走入的森林感受,用玻璃的方式產出,像是一片落葉或是一朵花。」

 

 

 

「我喜歡大自然、喜歡空間,也喜歡不同媒材的創作,在端詳這些事物時,我會去思考,如果轉換成鑲嵌玻璃會是什麼模樣,以及如何的呈現方式,那會是多有趣的創作過程。」

 

 

此次《ZIAI Studio自愛》進駐一嶼的作品是以器皿為主,鍾欣穎與我們分享:「乘載物品的容器,是用歲月滿載的玻璃創作出來的。我很喜歡這樣的結果,已經是充滿故事的舊窗花玻璃,再去做出裝載物品的器皿,雖然透明卻很渾厚。」

 

 

《ZIAI Studio自愛》從窗花間找回過往的美好,以雙手賦予作品溫度,透過鑲嵌玻璃投射出的光影記憶,讓人們重新感受一段屬於自己的靜謐時光。

 

 

𓃈  ZIAI Studio自愛

 

 

「自愛,才可愛人愛物」

 

有鑑於昔日古玻璃窗花為台灣人早期共同的記憶,相信每個人年少時都感受過陽光透過璃花灑進房間的時光。如今,來到現代工業規格化製作物件的時代,使得手工與工藝的事物慢慢被快速與廉價品所填滿,間接影響台灣早期精緻的古窗花玻璃與鑲嵌玻璃之產業的沒落,連帶的這些工藝面臨著無人傳承之窘境。我們非常重視這兩樣美好的事物,在它們逐漸消逝於這座島嶼的今日,我們將台灣生活的日常,化作元素,加上「古窗花玻璃」與「鑲嵌玻璃」兩樣材料作為創作發想,使得人們可以再一次珍惜這個美麗的回憶。

 

因為這樣的堅持,我們必須到處尋找因為拆遷改建而被丟棄的古璃花,同時也向老師傅學習鑲嵌玻璃技術,用日常生活中的體驗與雙手的技術去創作出一件件獨特的作品,希望各位可以跟創作者產生共鳴,一起珍惜這些台灣早期的符號與記憶。

 

近年升級為職業婦女,在創作工作中,和育兒生活不斷取的平衡!也在這樣的生活得到更多創作靈感及趣味,希望為鑲嵌玻璃工藝增添更多生活感及快樂!創作即是生活!

 

 

鍾欣穎

 

熱愛經由歲月沈澱下的痕跡,年代造物留下的美好,著手收集,並用雙手溫度著手創作給予新生命,依靠手與身體的記憶繼續創作。

堅持雙手製作勝於機器生產,喜歡老歌與老派生活,相信在製物之間的過程,投入創作者的靈魂,使得器物具有生命力,再度被珍惜以及喜愛。

 

大學 / 實踐大學 服裝設計畢業

 

經歷

2013~2016 板橋435駐村藝術家

2016 快活實驗室駐村藝術家

2016 435藝術家聯展

2016 學學文創授課

2016 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

2016 上海簡單生活節參展

2016 台北簡單生活節參展

2016 好家在台灣參展

2017 松菸優居選品 進駐 授課

2017 思微藏物市集

2017 新竹拾花 授課

2017 購舊好市集

2017 一日講堂 授課

2017 孩在 聖誕市集

2017 與剪紙藝術家『一刀慢剪的童年』合作展覽作品

2018 高雄新光三越 聯展

2018 孩在XHome Hotel 13個房間的時空 展覽

2018 思微藏物 植物電信 展覽

2018 勤美學 好夢里樹屋燈具創作進駐

2019 shopping design best100 未來工藝是 獎項

2019 非凡電視 一步一腳印 採訪

2019 好樣思維 創作者駐店創作展

2019 回森林家 市集

2019 孩在 島嶼秘境

2020 trends櫥窗創作展

2020 星濱山授課

2020  學學文創授課

2020 創意多腦河採訪

2020 孩在13個房間 看不見的城市/台北/台中

2020 台中中友百貨創作展覽

2020 松菸蘵人市集

2020一日講堂 授課

2020 500輯市集

2020 台北畫刊報導

2020 miki.w 聖誕快閃

2021 工藝櫥窗課程

2021 學學課程

2021 北都電視 各領風騷採訪

2021 台視尋找台灣感動力 報導